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保險套破裂? 事後避孕藥要小心使用

Q:愛愛後發現保險套破了怎麼辦?好像是在安全期的時候吧。可以吃事後避孕藥嗎?

A:使用保險套是一種保護自己、負責任的做法,很高興你為自己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基本上,保險套是一個很不錯的避孕方式,比起體外射精跟安全期計算,它的成功率高多了,同時對於性病也有預防的效果,可謂一舉數得。但是,還是要特別注意:保險套有使用期限、且應儲存在陰涼的地方。若是放在車廂、隨身皮夾等地方,很容易因溫度而變質。如需再添加潤滑劑,應用水性潤滑劑,切勿使用油性潤滑劑如凡士林、嬰兒油。套兩層套子並不會比較安全,反而會因為兩層套子互相摩擦,增加破裂機率。若是在性行為後發現保險套破了,就有懷孕的機會,即使在計算的安全期內,也可能因為排卵週期的改變、或是精子在女性體內存活期間的差異,而有一些誤差。使用事後避孕藥是一種避免懷孕的方式,但是要十分小心,因為事後避孕藥含有較高劑量的黃體素,對身體造成的副作用較大,可能會出現亂經、噁心、嘔吐、乳房刺痛等不適症狀,不應取代規律性的避孕方式,且在服用前最好先經醫師診斷。建議你經過合格的醫師處方之後再服用,才是安全而放心的選擇。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