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雙球菌疫苗(Meningococcal vaccine)(Menomune(MPSV4), Menactra(MCV4))(高危險群策略)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腦膜炎雙球菌的感染為世界性,好發於春、冬二季。目前國際主要的流行地區為撒哈拉沙漠以南橫跨非洲中部的「非洲流腦帶」地區。另外,在回教朝聖季節前往回教聖地朝聖之信徒,皆有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之風險。在學校宿舍或軍隊宿舍等密集人口群偶有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群聚性感染報告發生。因此越來越多英國及美國大學要求青少年學生在申請入學時須檢附疫苗接種證明,其中也包括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雙球菌疫苗。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雙球菌疫苗接種只須一劑即可有90%的保護力,免疫力可維持3年,接種7日後便會產生免疫力,四價多醣體型疫苗Menomune四價接合型疫苗Menactra可以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雙球菌血清 A, C, W135 Y 群(但台灣流行的主要為B型)。台灣上市的是四價多醣體型疫苗Menomune2歲以上的兒童或成年人至少於出發前10天接種一劑,有需求者可洽詢疾病管制局特約各旅遊醫學門診。國際間目前僅建議針對高危險群或至流行區域的人接種,一般民眾不建議使用。建議施打高危險群對象包括有脾臟功能不全或無脾臟、何杰金氏病(Hodgkins disease)、多發性骨髓瘤、肝硬化、酗酒、腎衰竭、其他免疫抑制或不全之情形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