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青春期煩惱?培養正常生活作息!

Q:請問男生如果正值青春期(16~18),常常自慰的話會不會比較容易長痘痘??


A:尋常性痤瘡(Acne vulgaris), 俗稱為『青春痘』,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好發於臉部,常在青春期出現,多數人至成年時因皮脂分泌減少而自然改善。青春痘的發生與先天體質有 關,與後天環境也有關,油性膚質、內分泌失調(女性月經失調)、皮膚清潔不佳、工作或考試壓力、作息不規則、多食油炸辛辣等燥熱性食物,都可能讓青春痘發 炎加劇。現有的研究證實,雄性素會刺激皮脂分泌,而雄性素也跟性慾呈正相關。但目前並沒有資料支持自慰會增加雄性素的分泌,請不要因無謂的想法徒增困擾 哦!以下幾點建議:

 一.      關於青春痘:除了避免上述易引發青春痘的外在因子,您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治療,效果明確,且及早治療可以避免發炎的痘痘在臉上留下難看的疤痕。也可以請中醫師以清熱瀉火的藥物調理體質。 
二.      二、關於自慰:男性每天都在製造精子與精液,射精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但鼓勵您培養廣泛的興趣,以促進身心健康、均衡發展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