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疑似愛滋症狀?至醫院就診,尋求醫師診斷!

Q:想請問愛滋病會突然出現破皮的傷口嗎?破皮傷口大約0.5公分,傷口在腳上滿深的。雖然都沒有流血不過已經看到裡面的肉了?我很擔心是不是得到愛滋病?

A:愛滋病的傳染是經由體液或血液的接觸,直接的性接觸的確是最常見的途徑,但間接的接觸傳 染也是可能的傳染途徑,如與病人密切生活接觸或使用其分泌物污染的衣褲、被褥、毛巾、浴巾等物品也有可能感染。另外,血液的直接接觸更是高風險的傳染來 源,若是吸毒或是其他可能與人共用針頭的活動,都是罹患愛滋病的高危險行為。愛滋病的疾病表現很多樣化,共同的特點是免疫力的下降而引起各種續發性感染的問題,至於因為愛滋病而造成突然出現的傷口,機率相對而言是較低的。如果你沒有上述危險的體液和血液接觸,要罹患愛滋病的機率並不是太高。反而是身上的傷 口如果一直無法癒合,是否有局部感染或是合併其他的免疫問題是要小心的。建議你還是要去醫院就診,尋求醫師專業的診斷與治療,才能對症下藥,也可以避免不 必要的擔心喔!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