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面對青春期!適當抒發情緒,學習自我放鬆技巧

Q:請問青春期會經歷的事?青春期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

A:青春期是生命發展相當重要的一 個階段,從一個天真無邪的兒童要成為一位成熟思考的大人的確有相當複雜地蛻變過程,然而,包括生理和心理兩個經歷;生理方面,身體出現了一些變化,你的身 高、體重、荷爾蒙作用及第二性徵的變化(體毛、陰毛、生殖器等),並且會有一些以前沒有的行為表現,有時會讓自己感到相當好奇且驚訝的,再者,心理方面, 自己開始會強調性別問題,自己是男人或女人會有怎樣的表現?開始注意異性對方的反應,自己的情緒不穩定,主觀意識相當強烈,甚至會有與他人對立或敵對的態 度,有些人可能開始會接觸愛情生活,進而面臨的一些男女之間的相關課程。
青春期的情緒變化經常讓自己或他人不易觀察,甚至會有突然地焦慮,而我們就是讓情緒有適當地抒發管道,不要過度地壓抑自己,把自己的想法向依賴的朋友或親人說出,學習自我放鬆的技巧或轉移專注力(聽音樂、繪畫和運動等)。


回覆人員關渡醫院身心科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