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青春期長痘痘?正常休息,避免油炸食物!

Q:什麼是青春期?為什麼會長痘痘?? 我正要進入青春期,想多了解一些症狀??


A:青春期是由「兒童」轉變為「成人」必經的生理階段,恭喜你準備進入這轉換的過程,同時你也即將經歷一連串生理的變化與心理的成長!一般來說,青春期約介於1218歲之間,此時期由於性荷爾蒙分泌刺激的作 用,對男生而言,會導致長鬍子、喉結突出、聲音變低沉、陰毛與腋毛出現、睪丸增大與骨骼肌肉的快速發展;對女生而言,則會造成乳房隆起、陰毛與腋毛出現、 卵巢增大、月經來潮,以及脂肪組織的增加。這些現象統稱為「第二性徵」的發展,也是青春期最明顯可見的變化。另外也由於體內荷爾蒙的劇烈變化,刺激皮膚的 皮脂腺旺盛分泌,阻塞毛囊的開口,導致青春痘的生成。切記不要用手去硬擠未成熟的青春痘(尚未形成膿頭並軟化的青春痘),也不要為了控制臉上出油而過度清 潔臉上肌膚!維持正常作息、攝取足夠蔬果、避免油炸高糖等高熱量食物,才是預防青春痘的正確方式,若是青春痘不幸遍佈滿臉且難以控制時,記得尋求專業皮膚 科醫師的協助喔!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