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發育期胸部硬腫?及早尋求醫師諮詢

Q:現在國一,不知道是不是青春期了,胸部好像用硬塊,腫腫的、按下去會痛耶..是得病了還是正常?我記得五年級的時候也有一次,後來就消失了~


A:無論是女孩或是男孩,青春期的 發育都伴隨著第二性徵的表現。一般乳房發育從青春期開始,女孩會有乳房脹大,月經的來臨,而男孩則會有變聲及睪丸、陰莖的發育。通常從單側開始,此時期的 女孩可能會摸到乳頭下有硬塊,並且有局部癢甚至壓痛的感覺。如果經過醫師檢查,生長發育、性腺激素都正常,則不需要任何治療,如果硬塊導致疼痛,則可以用 冷敷或服用止痛藥以減輕疼痛感。至於青春期的男孩,如有乳房腫大或胸部硬塊,多半是因為本身較胖或女性賀爾蒙過多,少數則是受到藥物影響,出現女性乳房模 樣,俗稱男性女乳症,小男孩及其家長常因此而困擾,但此時只要注意男孩睪丸的發育及內分泌功能,甚至檢查染色體是否異常,倘若經醫師檢查後無任何異常發 現,則不需治療,一般在青春期過後皮下脂肪及胸肌的增厚,外觀即可改善。少數青少年的乳房亦可能發現乳房腫瘤,但跟正常發育相比,這些腫瘤多不在乳暈正中 央,在門診用超音波檢查就可幫助鑑別診斷,如果有任何擔心的話,還是要去醫院就診尋求專業的諮詢和檢查喔!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