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青少年使用毒品 6成4出於好奇 其次朋友慫恿

中國廣播公司報導

 暑假快要到了,年輕朋友出遊時,常因為追求新奇、刺激,首次吸食毒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進行毒品使用調查,發現年輕人使用毒品的地點,第一名為夜店、其次為PUB及在家裡;而年輕人嘗試違法藥品,六成四是出於好奇、其次為朋友慫恿。(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新興傳染病及藥癮防治科護理師詹豐銘說,昆明院區今年上半年進行三、四級毒品危害講習,統計發現,276位受測者問卷發現,年輕人使用毒品的平均年齡為28歲。而使用藥物時的場所第一名主要在夜店,佔40.58%,其次為PUB舞廳佔18.48%,第三名則是在家中使用佔15.94%。而取得違法藥物的方式,第一名主要是由朋友提供佔50.72%,其次為在娛樂場所取得佔23.91%,第三名是在夜店取得佔18.48%。至於使用非法藥物的原因, 6成4是出於好奇心,其次為朋友慫恿下使用佔11.59%,第三名是紓解壓力佔10.14%。而初次使用的非法藥物,以愷(K)他命為主要佔82.97%,其次為搖頭丸佔23.55%。可以明顯發現,在使用非法藥物時,還是以娛樂性為主。
護理師詹豐銘說,為了避免青少年染上毒癮,家長要多注意孩子的生活作息,而使用毒品的初期症狀,其實不難辨認,如果孩子情緒變化大、很容易發怒或敏感多疑、過分堅持獨處的隱私權;還有學校功課突然變差、遲到蹺課、經常晚回家、結交來歷不明新朋友;目光呆滯、精神渙散、注意力不集中、食慾差、日見消瘦;精神恍惚、偶有自言自語、出現幻聽幻覺,或做出無意義的動作;或是拒絕溝通、小事容易與他人有衝突;金錢花費變大、有偷竊或借錢行為等,家長就要多加注意。建議如果年輕朋友有吸毒症狀時,父母不要用責罵方式,可以用冷靜平淡口氣與年輕朋友坐下來好好談一下,建立雙方溝通管道,並求助專業醫療院所的成癮科別協助,或撥打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尋求協助。

全文網址: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211547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