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看性病別害羞 友善門診幫你



怕感染性病,又「歹勢」就醫或開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推出「友善性病門診」,推薦各地泌尿科、皮膚科、家醫科、感染科,以及婦產科等專科醫師門診,以免民眾忌諱就醫,延誤治療,害人害己。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近5年來,梅毒通報人數增加近3成,淋病通報人數也增加8%,感染性病人數有逐年增加趨勢。不過,許多人談到性病,仍「難以啟齒」,且醫療院所環境不友善,因此,多自行購買成藥,或根本不治療,不僅可能加重病情,也可能傳染性伴侶。
相關研究指出,性病患者感染愛滋病機率較高,陰部潰瘍者,感染愛滋病毒機率又比一般人多出4.7倍,梅毒患者多1.5至8.5倍,陰部疹患者則多3.3至8.5倍。由於性病、愛滋病傳染途徑相似,多來自不安全性行為,罹患性病者一旦黏膜有傷口,愛滋病毒就易「有孔而入」,林頂提醒,要防治愛滋感染,應及早治癒性病。
林頂說,疾管局去年起就委託相關醫學會,輔導有意願的專科醫師加入性病防治行列,推薦友善性病門診。參與醫師必須尊重病人隱私、性傾向,提供私密性高的門診獨立空間,婦產科需內診時,使用器具等皆一次性汰換,希望能減少因不好意思就醫,而尋求偏方或延誤治療的民眾。透過門診衛教宣傳,民眾也能獲取安全性行為等正確資訊。
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疾管局網站(http://www.cdc.gov.tw)「愛滋虛擬博物館」,連結「醫療館」,參考各地「友善性病門診推薦醫師名單」。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理局-友善性病門診推薦醫師名單
http://www2.cdc.gov.tw/ct.asp?xItem=32369&CtNode=2576&mp=220


全文網址: 看性病別害羞 友善門診幫你 - 性病防治 - 生活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01055#ixzz2XNQEHkYP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