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鰲峰山親子健走活動,守護青少年遠離菸酒檳榔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今日於清水鰲峰山運動公園舉行「青春HIGH點‧健走守護青少年」活動,邀請社區居民親子早晨共遊健走,並宣導青少年遠離菸、酒、檳榔危害,提供青少年暑期休閒好去處;社會局也將於暑假期間針對全市約100家店家實地訪查,呼籲店家勿違法販售菸、酒、檳榔給兒童及少年,違者將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社會局指出,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歷年之吸菸率調查結果,國中及高中職學生吸菸率分別為8%、14.8%,國人吸菸率由國高中職至25歲呈現倍數成長,目前吸菸的成年人中,超過7成在18歲以前開始吸第一口菸。


  根據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發現,國中吸菸學生中,45.7%自行買菸,52.8%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高中職生買菸更為容易,75.8%自行買菸,67.9%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此外,「家」是最多青少年開始第一口菸的地方,同儕與家長吸菸,對青少年吸菸行為的影響不可忽視。


  社會局今日與台中市張秀菊基金會合作舉辦健走活動,並安排摸彩、表演等活動,盼藉由親子共遊健走,培養健康活動習慣,並宣導青少年遠離菸、酒、檳榔危害;社會局也呼籲店家勿販售菸、酒、檳榔給兒童及少年,暑假期間將針對全市各區抽樣約100間店家進行實地訪查。


  社會局提醒,「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明文規定,兒少不得吸菸、飲酒、嚼檳榔,何人不得供應菸、酒、檳榔予兒童及少年以維護兒少健康,違法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中時即時)


來源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815002935-2604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