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廣州青少年染愛滋年增逾四成 七成半經男男同性傳播

  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廣州青少年感染愛滋病的數目以年均46.37%的速度增長,截至去年底,累計學生感染個案達231宗,引發當局關注。根據發布的防治工作方案目標,初中以上學校的愛滋病健康教育開課率要達到100%,初中6課、高中4課,並納入日常或衛生工作年度考核內容之一。
  廣州疾控中心印發《廣州市全國第三輪愛滋病綜合防治示範區青少年學生愛滋病防控專項工作方案(2015-2018年)》(方案),文件稱,廣州市青少年愛滋病防治形勢日益嚴峻,報告病例以年均增長46.37%的速度快速上升,自2002年發現首宗青少年感染病例以來,截至去年年底,累計學生感染個案達231宗,廣州學生所佔病例的比例由2002年的0.74%升至2014年的3.91%。方案又提到,在231宗病例中,有165例可以獲得其學校信息,分別有74間省內外大學、7間中學及29間職業技術學校,其中54間學校位於廣州市內,主要分佈在天河區、番禺區和白雲區,當中有4間廣州學校累計超過10宗感染個案。
  方案又提到,青少年主要因性接觸感染病毒,「男男同性傳播」比例更高達74.76%,主要發現途徑為自願諮詢檢測,佔41%,其他發現途徑包括性病門診和術前檢測(佔19%)、專題調查(佔17%)等。分析認為,學生對愛滋病防治知識認識較少,性觀念亦變得開放,在進行性行為時沒有做好防護措施而感染,而青年學生發生性行為的比例由2011年的6.48%升到去年的16.35%,當中有1.21%試過「商業性行為」。
  據了解,廣州進行「男男性行為」的學生超過​​5000人,他們存在多種高危性行為,包括多性伴侶(最多達100人)、安全套使用率低(近半年安全套每次使用率為29.6%)、性病感染(15.3%的人近一年出現過性病相關症狀)、群交(4.4%)和濫藥(19.9%​),同時他們的HIV檢測率低,不足30%,令愛滋病感染和傳播風險增加。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