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亞洲青少年成新感染溫床 死於愛滋病10年倍增

專家周一表示,自2005年以來,估計亞太地區青少年死于愛滋病(AIDS)的人數已增加1倍,警告愛滋病恐成為“隱藏的流行病”。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呼籲亞洲國家提升青少年篩檢的管道,表示由于篩檢需要父母同意,以致許多青少年不知道自己是否感染愛滋病毒(HIV)。
 亞太地區在對抗成年人感染AIDS/HIV上有顯著進展,2000年至2014年間的新增HIV病例減少31%,2005年至2014年間死于AIDS相關人數下降28%。
去年5萬青少年感染HIV
 然而根據聯合國報告,該地區每新增7人感染中,就有1人是15至19歲間的青少年;死于AIDS相關的10至19歲族群,從2005年的3100人在2014年暴增110%,來到6600人。
 報告說,估計去年有5萬名15至19歲青少年感染HIV。
 在整個亞太地區,估計有22萬名10歲至19歲青少年感染HIV,泰國曼谷、越南河內、印尼耶加達等城市成為“新感染溫床”。
 10個感染最嚴重的國家為印度、印尼、泰國、緬甸、越南、中國、柬埔寨、菲律賓、巴布亞新幾內亞與巴基斯坦。
小狗支持愛滋醫生走出陰霾
“我沒有誇張,牠真的救了我。”慈善機構“Fred Says”創辦人加羅法洛表示,經歷過腎癌、情傷及感染愛滋病,他的人生近乎崩潰。幸有小狗弗雷德的陪伴,他才能重新振作。
 50歲的加羅法洛是芝加哥兒童醫院青少年醫藥部醫生,多次為青少年愛滋病患者進行治療及研究。然而他在2009年一次旅行中,疑因被性侵犯而感染愛滋病,作為醫生卻不能自救,“我一直呼籲人們不要歧視愛滋病患者,但當自己染病后,我卻做不到”,終于患上抑鬱。
 直到2010年,加羅法洛把弗雷德帶進自己的生命裏,慢慢走出低谷--為了買食物給牠,他會在工余時間,離開他用作自我隔離的家;有了牠的陪伴,他重新與逗玩弗雷德的陌生人對話,他在晚上睡覺時也不覺孤單、害怕。他鼓起勇氣向親友坦承染愛滋病,並尋求心理輔導。
 加羅法洛在攝影師弗賴丁及作家斯塔福德的協助下,舉辦慈善活動“When Dogs Heal”,並于12月1日(周二),即世界愛滋日,在芝加哥舉辦展覽,道出一個個因得到寵物支持而重新振作的故事。
抗逆療法立功
死亡率下降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表示,千年發展目標中有關扭轉愛滋病疫情的目標已經提前實現。這一巨大成就與抗逆轉錄病毒療法的擴大有著密切關聯。
 世衛指出,試驗證明,愛滋病毒感染者在感染后立即使用抗逆藥物將更有可能使他們保持健康,並減少將病毒傳播給他人的機會。而面臨高感染風險的人使用抗逆藥品也將成為一種新的預防方法。同時,感染愛滋病毒的母親獲得抗逆治療也有助于減少將病毒傳給嬰兒的機會。
 抗逆轉錄病毒療法的擴大不僅導致與愛滋病相關的死亡顯著下降,同時減少了新增感染病例。自2004年愛滋病疫情達到高峰以來,愛滋病造成的死亡在全球範圍內已下降42%,新增感染人數自2000年以來下降了35%。特別是抗逆療法在非洲全面鋪開,在2000年時,非洲接受這一療法的人數僅為1萬1000人,現在已超過1100萬。
愛滋青年怕拒診
在家自己動手術
中國陝西省西安市19歲愛滋病患林波(化名)因沒錢,加上害怕遭拒診,因此自己在家剪除直腸發炎的組織。當地愛滋關懷團體得知後,為少年籌募醫療費用並安排就醫。
 中國《西部網》報導,林波在沒任何醫療常識和防護措施的情況下,自己在家動手術。他說,當時感覺直腸發炎,身體很不舒服,但沒錢,也怕被醫院拒診,便買了碘酒,把剪刀燒紅,自己剪下發炎組織。
 “陝西愛之家感染者支持組織”負責人吳勇得知此事,在網上發起募捐,為這名青年募集治療費用,並協助安排就醫,目前已出院。
 官方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中國全國存活的愛滋病患共計57.5萬例,死亡17.7萬人。今年新增病例共9.7萬例,其中1.42萬例年齡在15至24歲之間,年增10%。
約會APP方便開房
HIV肆虐亞洲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最近發表研究報告,指亞太區年齡介乎10至19歲的愛滋病毒(HIV)感染者增至超過22萬,其中男同性戀者佔最多。
 該份進行了2年研究的報告指出,智能手機約會應用程式使用率增加,方便男同性戀者建立群體,結交伴侶,甚至隨時相約開房,擴大了濫交行為。
 使用約會APP的青少年因此受促做好安全措施,避免感染性病。研究統計顯示,現時亞太區HIV感染者中,接受治療的人不足一半,而死亡人數按年遞增。
 此外,兒童基金會也希望與移動應用提供商更好地分享有關愛滋病毒訊息,以保護保護青少年的健康。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