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高糖分可能影響腦部發展 造成罹患精神疾病風險提高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人類的每日糖分攝取約為50克(約12茶匙的量),儘管大部分的人都曉得過多糖類對健康的影響,包括引起肥胖、心血管疾病等等,最近的研究結果卻發現,高糖類攝取對腦類也有可能造成嚴重的不良影響。
來自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瑪尼安(Jayanthi Maniam)莫理斯(Margaret Morris)教授主導這項研究。此項研究觀察到受影響的部分為用來控制情感與認知功能的腦部區域,此區域也容易受到人生早期的創傷經驗影響,例如遭遇事故、自然災害、性與情感虐待、以及喪親等等,孩子的皮質醇(cortisol,俗稱壓力荷爾蒙)變化與惡劣經驗呈現高度相關。
研究透過老鼠實驗,分為糖水控制組與創傷組,為了模擬早期生命中的創傷經驗,研究者提供出生後不久的實驗組的老鼠有限的床料與食物,並且在第15周之後檢查他們的大腦。發現創傷組的老鼠他們的大腦變化與被餵食糖水的老鼠有相似之處,即皮質醇降低以及大腦中海馬迴的變化,而海馬迴是儲存記憶與壓力的重要部位。
科學家表示,儘管日後腦部的相關影響仍需進一步的研究,但這樣的結果仍然是讓人擔憂的,特別是現今兒童與青少年往往習慣大量攝取高糖分飲料。儘管這樣子的實驗可能沒有辦法在人體身上進行,然而目前已知控制壓力與大腦迴路的關係是在多個物種皆是相似的。這些研究結果表示日後應該更加關注長時間的糖分攝取與大腦以及行為之間的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