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反對孩童性教育,真的是「保護兒少」嗎?

搶救台灣希望聯盟等性保守組織,串聯民眾們打著「保護兒少」的名義,大力反對教育孩子性教育。

然而這種說法很快就遭到反駁,有許多專家學者們指出,缺乏性教育會造成兒少性觀念不足,還可能隨著網路時代,受到色情片的不良性觀念誤導,更因為缺乏正確地性病防治與避孕觀念,會有衍生的社會問題(性病傳播、未預期懷孕等等)。

不只如此,性教育與「身體自主」觀念息息相關,避談「性」的身體自主教育,就像是不談「過馬路」的交通安全教育同等荒謬!

傳統的「保護自己」身體自主教育,是將責任歸咎於受害者,灌輸「拒絕是義務」的觀念,不強調「合意」的重要性,造成許多無法拒絕的受害者自責與受到社會N度傷害。

1999年刑法性侵構成要件從「無法反抗」修改成「違反意願」,然而實務的反抗卻依舊是實務判決的「幽靈要件」。更多的時候「沒有拒絕」就被推定為「沒有違反意願」,因此許多兒少、酒醉、權力威逼的受害者,無法獲得司法正義。

為此,婦女團體倡議修法,將性侵要件定義為欠缺「積極同意」與「對等協商」,因此原本不被視作性侵的性傷害,包含「酒後撿屍」、「惡意拔套」、「喊停不停」與「答應半套強迫全套」都該被視作性侵。

這樣的觀念勢必需要搭配健康談性、啟發孩子思考的性教育,避談性、灌輸拒絕義務的填鴨教育是無法達成的。也因此加美部分女性主義者主張讓青少年認識BDSM(皮繩愉虐)、性產業的相關知識,當然並不是鼓勵青少年去實踐,而是由認識這些在高風險環境中人們的真實生命經驗,理解如何透過「積極同意」與「對等協商」來確立身體自主及界線,保護彼此不受到身體、心理與情感上的嚴重傷害。

若這個社會真想保護孩子不受性傷害,那教育孩子正確的性教育是勢在必行的。

新聞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111/103277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