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北市衛生局首推「親子共學 健康談性說愛」~讓「家」成為孩子的第一線堡壘~

 青少年處於「轉大人」的青澀時期,正經歷身心快速轉變,個性變得敏感,加上課業壓力、同儕人際關係及對「性」好奇等,為避免青少年於徬徨時求助無門或接收錯誤訊息,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有別於學校所學及往年單向授課方式,運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青少年好漾館」網站資訊,109年首推「跨世代共學」活動,將工作坊現場變成親子間練習「談性說愛」的起點,高達95%的參與者,認為有助於提升在家討論「性」相關話題的意願,今(110)年跨世代共學活動已開放申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學習;另臺北市計有8家醫療院所(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天晴身心診所及夏凱納生活診所),設有友善且隱密的青少年親善門診,提供青少年人際交往、生育保健(含避孕方法及未成年懷孕多元選擇之諮詢等)、情緒管理及自殺防治等議題之醫療或保健諮詢服務,期能協助家有青少年子女的家長,能順利陪伴孩子面對青春期的困擾,並一同與孩子並肩成長,讓「家」成為每個孩子的第一線堡壘。

|數據會說話,您是否有把握接住孩子的「性好奇」?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7 年度「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報告」結果,第一次接觸色情媒體的年齡分布,12-13歲占17.7%為最高;另依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105年「台灣兒童性教育知識調查報告」指出,有26%的家庭從未與孩子談論過性知識,其中高達67.6%家庭從未討論過「性行為」議題,56.3%從未討論過感情議題,顯示「性」在親子溝通間的確存在著灰色地帶。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兒少的性健康問題不只是立即影響該年齡層的身心健康層面,更長遠的影響是成年後對婚姻及家庭等健康親密關係的觀念及價值,甚至影響其將來的婚育行為,北市衛生局致力於整合友善的青少年就醫環境與認證體系,以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或若有性行為時知道什麼是安全性行為,可正確使用避孕方法以避免性病及意外懷孕,並強調家長之參與,以教導青少年如何保護自己、正確交友及尊重他人。

|臺北市青少年親善門診 陪你渡過美好的少男/少女時代

北市計有8家醫療院所設有青少年親善門診,包括: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天晴身心診所及夏凱納生活診所,提供青少年人際交往、生育保健(含避孕方法及未成年懷孕多元選擇之諮詢等)、情緒管理及自殺防治等議題之醫療或保健諮詢服務,例如:安全性行為、交友、拒毒、壓力因應、性傳染病、網路成癮等,並能保護及尊重青少年隱私,減少就醫尷尬。另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107年起更推動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認證,108年度全國首次通過5家醫療院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即為領頭羊之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江千代主治醫師表示,透過參與認證過程,將青少年親善照護融入院所健康促進政策,醫師及照護團隊均需接受訓練,以具備足夠能力與青少年及家長溝通,且對青少年特殊需求具有敏感度,可協助青少年有機會作自我表達,並提供全方位之身、心、社會評估,提供青少年健康維護資訊以提升其健康識能,整合醫療介入及後續照顧,並與社區資源(含家長、學校、社福單位、民間組織等)連結,使青少年獲得親善及可近性之醫療服務。

|跨世代親子共學活動開跑,從尷尬開口到自在談「性」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打破往年單向式的「學生衛教宣導」或「家長講座」,首推「跨世代共學」活動,109年共辦理36場,近1,200位親師生參與,將工作坊現場變成親子間練習「談性說愛」的起點,回收參與者之回饋,有高達95%表示經由活動提升在家討論「性」相關話題的意願,變得更知道如何開口,更自在也更有方法!進一步分析,其中83%認為自己提升了性健康相關認知,98.3%認為自己提升在家庭場域討論性健康的意願,94.1%認為自己認識了更多關於性健康的資源!
今(110)年跨世代共學活動從「適齡」概念出發,針對「高中生」、「國中生」、「國小兒童」及「幼兒」階段親子設計不同內容,結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青少年好漾館」網站資源,舉辦性健康促進工作坊,以增進互動、趣味遊戲、多元媒材之活動形式,提高參與親子學習效果,也讓家長了解,以「接納、肯定」的方式回應孩子的好奇,並和孩子「討論」出適切的作法,如此一來,孩子會覺得自己的好奇是被家長允許的,自然會更願意與家長討論相關話題,而非只能偷偷上網找答案、問朋友。

今(110)年臺北市兒童及青少年性健康促進宣導及工作坊已開放申請,並將陸續透過Facebook及Instagram推出衛教宣導活動,請持續關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如有相關問題歡迎撥打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分機1832洽詢。


本文轉自:https://health.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BB5A41BA1E6CA260&sms=72544237BBE4C5F6&s=DD925A00E6099846

台北市衛生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