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全球「過重兒」將超越「過輕兒」,為何這兩大洲胖兒童最多?

 過去人們擔心,世界上有很多瘦小的孩子營養不良或成長遲緩。今年起,人們要擔心的是,過重的孩子比過輕的孩子還要多,而且主要來自亞洲與非洲!我們該如何重新看待孩子的體重?

跨入2022年,當人們互道「保重」、「珍重」時,全球孩子的體重也進入新階段。過重的孩子,將比過輕的孩子還要多!

事實上,早在2017年,國際知名的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就已經刊登報告預言,在2022年,過重的人數將超越過輕的人數。過輕的孩子正在逐年減少,過重的孩子卻愈來愈多。從1975年到2016年,全球5-19歲的兒童與青少年中,過重的女孩從500萬人增加到5000萬人,男孩則從600萬人增加到7400萬人。這篇文章還指出,兒少過重的狀況主要會在大洋洲、美國與一部分的中東與北非,主因則是文化環境的影響。

然而,當2022年來到時,情況卻超乎人們的預期。根據《經濟學人》報導,當今過重的孩子,已經不再是人們以為吃很多高油脂、高熱量速食的西方兒童為主。事實上,五歲以下的過重兒,有48%在亞洲、27%在非洲,而且在某些區域,過重的人數比過輕的人數要高出二到四倍。

這也超越了人們想像中,體重與貧富、國家發展間的關係。

在富國,過重的孩子其實集中在貧困、而不是衣食無虞的家庭。在窮國,則是中產階級家庭孩子們的體重隨著家庭收入攀升,進入過重區;另一方面,貧困族群中,更有許多社區、家庭內,同時面臨營養不良與過重的雙重疾病問題。

疫情下關在家,加重健康問題

而近兩年的疫情,更加重了這樣的趨勢。

首先是很多孩子被關在家裡,無法出門活動。在西班牙,有整整六個星期不能出門;在武漢,則封城76天;在菲律賓,小孩更被禁止走出家門超過一年。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也提醒人們轉念。過去大家以為,體重過重是個人的飲食與體重控制不良的問題,但未來,應該把這視為疾病,積極得面對與採取行動「治療」。

這對年輕一代更為重要。因為過重可能帶來其他的疾病與健康問題,甚至縮短生命。及早發現與緩解這些問題,我們的下一代才有更好的機會能享受健康、快樂與長壽的人生。

文章轉自:親子天下

全球「過重兒」將超越「過輕兒」,這兩大洲胖兒童最多|親子天下 (parenting.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