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人類乳突瘤病毒疫苗(HPV vaccine)(Gardasil, Cervarix) (9-26歲間接種)

目前已知子宮頸癌的發生和人類乳突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簡稱HPV)有很大的相關性。在罹患子宮頸癌(尤其病理組織為鱗狀上皮細胞癌)的婦女身上,90%以上可以找到人類乳突瘤病毒的感染,其中超過70%為第16和第18型這兩種高危險型致癌的人類乳突瘤病毒(其他高危險型還有第31,33,45)2006年人類乳突瘤病毒疫苗上市,主要是針對第16和第18型人類乳突瘤病毒。這是繼接種B型肝炎預防肝癌之後,第二個利用接種疫苗來預防癌症的疫苗。衛生署分別於2006年及2009年,先後核准兩種子宮頸癌疫苗上市;Gardasil(嘉喜);以及Cervarix(保蓓)。Gardasil適用於926歲女性,可以預防人類乳突瘤病毒6111618型,建議12歲至26歲的女性可以接種,另9歲至12歲的兒童,由醫師與家長討論決定是否適合接種。Cervarix則適用於10歲至25歲的女性,經家長或本人與醫師討論決定後,亦可以接種,可預防人類乳突瘤病毒1618型,另外對於3145型還有6個月持續交叉保護作用。Gardasil分別在026個月施打,Cervarix則在016個月施打。 要取得完整有效的保護效果,子宮頸癌疫苗應該在6個月內接種完三劑,若無法如期完成接種,也應該於一年內接種完成。對於以上兩種疫苗,孕婦均不建議施打。要特別提醒的是,施打完疫苗後,仍須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因為疫苗僅可預防七成子宮頸癌/外陰/陰道癌,以及九成的生殖器疣,其他仍至少有三成需搭配定期子宮頸癌篩檢來保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