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 (Boostrix, ADACEL) (青少年期追加)

由於破傷風抗體會隨時間而衰減,因此即使小時候有完成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DPT)的接種,仍有必要每十年追加注射。大於六歲以上就不能使用DPTDT疫苗,應使用Td或是Tdap。使用Tdap的理由是近年來百日咳的案例有增加之趨勢,特別是在年輕人族群,因百日咳疫苗的效力在接種5-10年後會逐漸減弱。Tdap有兩種:Boostrix2005年被FDA核准,用於10-18歲的青少年;ADACEL2005年被FDA核准,用於11-64歲的青少年與成人。
台灣現況是在2009年入學之國小一年級學生,全面接種「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取代先前國小新生常規接種之「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Td)。在青少年期只要接種過一劑的Tdap後,之後每10年可以追加一劑Td即可。已完成基礎免疫者(至少3),每隔10年應補接種一劑Td;對於19~64歲未接種過 Tdap 者,應接種一劑 Tdap 以代替Td
如欲前往烏克蘭、俄羅斯聯邦等白喉流行國家,因該地區有白喉的流行,最好接受含有白喉的疫苗(TdTdap)注射後再前往。日本、美國近年來亦常爆發百日咳疫情,也建議應接受Tdap注射後再前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