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流感疫苗 (Influenza vaccine) (每年一劑)

流行性感冒發病時較一般的感冒,在症狀上嚴重許多,如果得到的是A型,則初期以全身性症狀如發燒、寒顫、頭痛、肌肉關節痠痛、倦怠等為主,呼吸道的症狀不明顯,約3-4天後全身性症狀消失,代之而起的是咳嗽、喉嚨痛、鼻水、鼻塞等呼吸道的症狀變明顯,經一至數週可完全康復,咳嗽和全身無力是恢復期的主要症狀。如果得到的是B型,則症狀類似但較輕微。如果是C型,則一般不會發燒,主要的仍是普通的感冒症狀。近年來流感疫苗均包含3種不活化病毒,即2A型(H1N1H3N2)、1B型。接種流感疫苗抗體產生後約4-6個月後即開始下降,所以需每年注射一次。因為流行的病毒株會發生突變,可能導致所接種疫苗與流行病毒株差異太大而無效。青少年可考慮每年接種一劑。在美國另有吸入型的流感疫苗(live, attenuated influenza vaccine)可供使用。青少年接種流感疫苗的禁忌有: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份過敏者、過去注射曾經發生不良反應者、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則建議延後接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