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肺炎鏈球菌疫苗 (Pneumococcal vaccine) (PNEUMOVAX)(高危險群策略)

肺炎鏈球菌感染的臨床徵候包括無症狀之鼻咽帶菌、肺炎、菌血症、腦膜炎、中耳炎和鼻竇炎等,其他如敗血性關節炎、骨髓炎、心內膜炎、心包膜炎和腹膜炎等,甚至會導致休克、腎衰竭、成人呼吸窘迫症候群、散播性血管內凝血、多重器官衰竭和死亡。因此接種多醣體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NEUMOVAX 23 (Pneumococcal Vaccine Polyvalent)可預防其感染所帶來的生命威脅。PNEUMOVAX所含血清型範圍廣泛,涵蓋了約九成的血清型,其中包括台灣地區最常見的肺炎鏈球菌血清型 3, 6, 14, 19, 23型,及最常出現抗藥性的血清型 6B, 14 , 19F & 23F。一般而言,PNEUMOVAX 23接種後產生保護性抗體可維持510年。肺炎鏈球菌疫苗注射的副作用可能有:發燒、噁心、過敏、肌肉痛、頭痛或注射部位之酸痛、灼熱、紅斑、腫脹等,但機會都很低,通常在疫苗接種後很短時間內發生並且很快就自然康復。
建議施打對象為青少年族群並患有下列慢性疾病者,包括功能性或解剖學無脾症(如鐮狀血球疾病、脾臟切除手術)、慢性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炎、慢性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糖尿病合併腎功能疾病、慢性肝病、酗酒、人工電子耳植入者、腦脊髓液滲漏、長期服用類固醇、因癌症或器官移植使用免疫抑制劑等患者,或19歲以上吸菸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