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性認同有困擾? 多數人為雙性戀傾向

Q:我是男生我剛升 高中我喜歡男生 也喜歡女生但男生比較喜歡 有時候會幻想跟男生抱抱 但太過火就會覺得很噁心 之前國中在班上有喜歡女生最後就被搶走ㄌ 可我也沒特別心傷  但還是不喜歡同性戀 其實我很不想變同性戀 很想跟正常男生一樣牽著女生逛街 我可以抱女生 親女生都不會有排斥 但就是沒辦法有性幻想 我喜歡男生但一直都很不喜歡同性戀 反正很複雜

A:看完你的問題,可以感受到你的焦慮,想必還有許多擔憂沒有說出來。其實在國、高中階段,對異性產生興趣縱然是普遍的現象,但是對同性產生某種程度或者臨時性的好感,也是有些人共同的經驗,這並不代表自己就是同性戀。如果將喜歡同性和異性視為數線上的兩個端點,有些調查發現,自認是絕對的同性戀或異性戀的是少數,多數人在某種程度上都有雙性戀的傾向,只是他們通常偏好某一種性別。因此,先別急著幫自己歸類,轉而多思考和感受自己喜歡一個人的原因,例如是對方的哪些特質、或是你們相處的模式、或是你們共同的經驗等,讓你受到吸引。多了解自己的喜好,多給自己彈性的空間,也許你會發現答案不是非黑即白的。如果你的焦慮和擔心已經影響交友、學業、睡眠或飲食、或是與家人的互動,建議你尋求心理相關專業人員進行諮詢,協助釐清和處理困擾的想法和情緒。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