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男女相處有困擾? 情處表達自身感受

Q:班上有個男生喜歡到處纏女生。該怎樣告訴他,他的行為挺讓人討厭。


A:我想這個問題確實是在求學時期兩性相處的人際困擾之一,一方面不想破壞同學之間的友誼,另一方面男同學缺乏界限的舉動又造成生活的困擾。不過,從這問題看不出來這男生的年紀是國小、國中,還是高中,以及男同學實際造成困擾的具體行為。所以,我們可以三個方式回應,第一個方法是直接告訴他,不喜歡他纏人的行為且令人不舒服,請他改變與人相處的方式,可能會破壞關係但可以讓對方學習人際界限,建立長久關係。第二個方式是跟師長反映這個問題,請老師利用機會教導大家人際相處的原則與技巧,讓同學們可以學習新技巧,改善與人互動方式,但有些同學可能還是沒學到。如果男同學已達性騷擾令女同學不舒服的行為,第三個方式是請輔導老師加以個別輔導,並清楚告知相關行為的準則及法律責任。針對兩性相處之間令人不舒服行為的因應方式,就是要清楚表達自己不舒服感受、困擾,以及對方不適當的具體行為,才能讓對方改善行為,進一步改善關係。隱忍不說或說不清楚,只會讓對方誤解,問題無法解決。


回覆人員: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