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解尿不順? 可能是膀胱害羞症

Q:我以前尿尿都很順利,但到國一下就突然變很慢,漸漸變成有人在旁邊會有點尿不出來,在家很順利,但是在學校有人就會很困難。是跟以前常常打手槍有關嗎?以前天天1~2次,後來功課忙就變3~41次。是不是需要停止打手槍呢?

A:一般來說,想解尿卻解不出來的症狀,稱為尿滯留。造成尿滯留的原因很多,從造成症狀的部位大致上可分幾類: 1. 與膀胱有關: 可能的原因包括之前膀胱有因為外力受傷、脊椎重傷癱瘓所導致的神經性膀胱、以及醫療處置後的後遺症,2. 與攝護腺有關: 如良性攝護腺肥大(常見於年老男性)、攝護腺腫瘤、攝護腺發炎,3. 與尿道有關: 先天尿道結構異常、包皮過長、割過包皮術後、尿道狹窄、尿道感染,4. 其他原因: 包括: 膀胱害羞症、服用特定藥物、泌 尿道結石。因此,如上所說,若病史及檢查上沒有一些結構上及過往疾病的可能性,膀胱害羞症需要列入考慮。通常的症狀是:患者在一次或幾次不愉快的排尿經驗 後,變得對在他人面前排尿感到焦慮。為了遣散這種焦慮,患者往往用更大的努力排尿,結果往往事與願違,排尿變得越發困難,反過來增加焦慮。患者因此感到更 焦慮,不得不限制自己的生活以逃避這種場合的發生,如不去公共廁所、貨避開與他人共同小便機會等等。治療部分,可以考慮行為治療和一些特定藥物。所以,若 持續有這症狀且越來越嚴重的話,建議可以先至泌尿科求診,排除一些構造上及感染等可以明確找出的原因,若無發現,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須考慮膀胱害羞症,並給 予適當的治療。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