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經期何時來?受多種外因影響

Q:我女友通常是月初來,可是上一次她晚幾天,變成月中才來。那請問下次她會是月中來還是月初來呢??

A:首先可以請問你的女朋友幾歲嗎? 女生在16歲以前因為荷爾蒙分泌尚未穩定,月經不規則的情形時常發生。 規 則的月經週期始於規則的排卵,有排卵的月經週期才會有週而復始的荷爾蒙變化,然而女生的排卵功能會受到內在及外在因素的影響,像是減肥、過度運動、壓力或 不正常的作息都有可能影響排卵的功能進而造成月經週期的異常。所以以你女朋友的情況,很難推斷下一次月經什麼時候會來,因為要先排除上述會影響月經週期的 因素,才可確定下次月經會規則的一個月就來。 但所謂規則的月經是每次間隔的時間固定,間隔的天數2135天都在正常範圍,要連續觀察幾次月經週期才能推估。雖然可以照婦產科超音波看子宮內膜厚度和卵巢濾泡變化推測月經是否快要來潮,但這也只是推測,無法保證什麼時候會來,所以也只有耐心等待月經下次來潮的時間囉 !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