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暗戀對方放不開? 檢視心情,創造機會

Q:我有一個暗戀對象, 我會暗戀他是因為某個原因...某次下課, 忽然隔壁班的一位同學(其實根本就不只一個)跑過來說:「妳跟我來操場看看,有一個份『 大禮 』在等著妳喔! 我覺得好奇,便待我同學一起過去看看。 結果到了那邊,隔壁班的同學都在司令台上面(幾乎而已)。然後有人跟我說:「嘿!OOO要跟你告白喔ㄎㄎ」‧‧‧ (接下來的事情我不想講了,你們應該也想像得到(直冒冷汗))過了那件事情後,我就一直思念他。我自己知道我喜歡上他了,但我不敢講。所以我偷偷的告訴我最好的朋友,我朋友雖然很調皮,但她對於保守秘密可是很盡責的! 誰知道,我為什麼會喜歡上那個男生呢‧‧‧ ?我現在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夢到他,我對他思念無盡‧‧‧ 但她最近好像去追別的女生了,我知道我該放手,可是我放不了(欲哭無淚)別人說他很花心,可是我就是聽不進去!我該怎麼辦呢‧‧‧

A:喜歡一個人或被人喜歡的感覺都很美好,發現自己被人喜歡,會覺得受到注意及重視,覺得自己很特別。每個人欣賞或喜歡的異性類型不同,也可能會欣賞很多種類型的異性,從妳的描述,好像還不是很清楚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妳可以想想看自己欣賞什麼樣類型的男生,例如,對方有著什麼樣的外型/興趣/個性等等。而每個人表達好感的方式也不同,有的人選擇把喜歡放在心裡,有的人會主動出擊,妳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表達跟回應對方,如果沒有機會直接表達,也可以先用紙筆記錄或告訴好朋友,把這種美好的感覺儲存起來。如果之後有更多機會互動,可以一起參加團體活動,跟對方實際相處,看看對方的興趣/個性和妳想像的是否相同,能不能變成真正的好朋友?再觀察看看自己原本的心情跟想法有沒有改變,也可以再跟好朋友一起討論。這些對自己跟別人互動的觀察和瞭解,都會提高妳和異性相處的經驗值喔!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原始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