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害怕發育不正常? 請醫師評估檢查

Q:女兒今年才要升小學三年級 他都已經會自己洗澡了  昨晚他突然說它ㄉ胸部有點怪怪ㄉ 我觸摸之下 發現右胸有ㄍ腫塊 大小只比小番茄略小一些 也無月經

A:一般正常女生的青春期發育,女孩8歲後先以胸部發育開始,接著陰毛出現,最後初次月經到來。男孩則是9歲以後,睪丸開始發育,接著陰莖變長,然後陰毛出現。因此若是女生在8歲以前或是男生在9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才要懷疑是否有性早熟。而依Tanner stage(透納階段----評估性徵發育程度)的分期,女生的乳房發育分為: 第一階段: 未發育,第二階段: 又稱乳芽期,乳房、乳頭增高,乳暈變大,第三階段: 乳房乳暈持續變大,但乳房輪廓和乳暈未清楚分明,第四階段: 乳頭和乳暈在乳房上形成另一小丘般突起,第五階段: 成熟乳房,僅乳頭突出,乳暈為平坦。因此,以小三的年齡來說,可能已經開始進入青春期發育了,一開始發育的乳房僅會有輕微隆起,因此看起來容易誤認為腫塊,而初次月經則是晚於乳房發育,所以沒有月經並不代表還沒開始發育,請家長不必太過擔心。若真的十分不放心,可至乳房外科或婦產科就診,由醫師診治後,若醫師評估有需要,可考慮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