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男女生不和? 誠心溝通,避開紛爭

Q:我們安親班的男生和女生很愛吵架,嚴重性到了還組成了幫會,男生組成的幫會叫「平民會」,而女生組成的幫會叫「高跟鞋會」,女生會想要和男生會合好,因為高跟鞋會的會長喜歡上平民會的會長,但平民會的會長個性非常跩,想和好就和好,想絕交就絕交,我是高跟鞋會中最小的,我沒有權利阻止,所以想請各位幫幫忙,如何阻止男生會和女生會繼續在爭吵下去!!!

A:男生和女生的對立常常在成長過程中發生,這是因為你們正在學習與另一種與自己不一樣的性別的人相處,而且在我們的生活中,男生、女生接受到的教育、觀念不同(例如:男生要勇敢、女生要溫柔),這些觀念形成的刻板印象,也容易變成男生、女生對立、吵架的原因。要促使兩方要和好,有時候要先瞭解雙方吵架的原因。如果我們先把問題歸咎於對方的態度(要和好就和好、想絕交就絕交),那就會好像是把能否與對方好好相處的決定權交給對方決定,那就更難找到原因解決吵架的問題了。所以,要使男生、女生好好相處,常常要先思考:自己期待如何與對方相處?對方有沒有可能達到這樣的相處方式?要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對方的想法,如果可以拿出誠意進行溝通,以平衡自己的期待而不是為了討好對方委屈了自己,如此,才有可能快點找到和平相處的方式。如果,你在團體中的力量很小,很難影響別人,那就要懂得不讓自己捲入紛爭中,從群體互動中去瞭解異性,也是你在成長過程中必需學習的,希望以上可以幫助你思考,加油!


回覆人員: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諮商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