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被亂湊成班對? 認真表達心中感受

Q:班上同學老是愛把我和另一個男生湊成堆,常常愛開我們的玩笑,讓我覺得好困擾,我可以怎麼做呢?

A:同學這樣開玩笑,心理一定覺得很不舒服,既尷尬又不自在。在青少年階段大家總是對異性或男女交往的議題感到好奇,這是很自然的,因此有時同學不敢把自己心理面對男女交往的好奇直接說出,而透過損別的同學來表現也是常見的。假如是這樣,相信開玩笑的同學並沒有惡意,不過他們可能也不知道這樣的玩笑對你造成困擾,這時你的回應就變得很重要。若總是笑笑地接受,沒說什麼,或是輕輕地說「別鬧了」,或許同學們並不容易知道你的不舒服;可能需要非常認真和嚴肅地在發生事情的當下,以及發生之後的私底下,誠懇地讓同學知道你的感受和想法。不過如果知道同學沒有惡意,你心裡也很清楚自己的感覺,一直也就都很平常地對待那個男生,那也可以不用特別在意同學的玩笑,就讓他們去說,有很可能因為你的沒回應,也讓他們會覺得無聊而逐漸罷休。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