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愛情學業兩難? 雙方訂定共同目標,互相鼓勵

Q:我是個國三生(明年要基測) 而我男朋友是大我一屆的學長 我們之間有點差別....他是那種會抽菸然後跑撞球館的那種 當然成績也.... == 而我雖然沒有很聰明也很愛玩 但還算是想努力拼的人 我們交往有一段時間但沒有很久 我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他我也不清楚 事情應該要從我們認識的時候開始說起... 一開始,他在追我的時候 我對他也沒什麼感覺....(也跟他說過只當朋友) 只是之後....我跟他為了一次約出門的事吵架後 我就整個一口氣講了很多 也到處挑他哪個地方不好怎樣的...他好像就很傷心 那時候才有點醒來,沒想到他這麼認真在追我 他也跟我說他是多認真多放感情多用心 我們原本就要因此斷了聯絡的...... 但是不曉得我是怎麼搞的== 就跟他說 我願意再給你一次機會,就重頭來過改掉那些缺點(我滿幼稚的...) 後來他真的改了!!!!! 而且改超多,還為了我戒菸,連原本那種有點皮的個性 也被我改成成熟穩重了.... 就這樣被感動到,想說這個人肯為我這樣改變 代表他是真心去愛我.....因此答應跟他交往..目前我們都沒吵過架 (哦對了我們有點像遠距離戀愛, 因為他讀的高中所以沒辦法見面) 他什麼都會讓步,就很體貼... 我也跟他溝通過說,我還是想讀書的 也說過希望我們的交往不會影響課業 他是答應了沒錯....... 我也覺得問題就在於我 我自己好像還是會被他影響 有時候上課都無法好好上 而且還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有時候我們會講電話(內容不是那種曖昧的) 不過我媽有時候會很注意我是不是在跟男朋友講電話 她滿反對的....而且一想到如果被發現....那個後果... == 還有就是,我怎麼覺得喜歡一個人好像不是這樣吧... 有點懷疑自己對他是不是只是帶有好感的同情 不過說真的他讓我很有安全感 我自己也想過跟他提分手.... 但那天跟他講電話時
他問我會不會想跟他分手 我不曉得怎麼回答就回問:幹嘛這樣問?你想分哦?
他就說:拜託怎麼可能,我追你追這麼久欸... 這樣講也是吧....好不容易在一起....分了我會不會後悔?不分到時候真的後悔的會不會是基測成績? 到底該怎麼辦?????????

A:國、高中階段的感情常常面臨到 這樣的考驗,當學業遇到愛情時,總會面臨到該以何者為重的兩難。學業是你在乎的,愛情也是你放不下的,可是當這兩個選擇變成二選一的決定時,就更容易變成 做什麼決定都不太對。從你們的互動中可以看出你對他是有影響力的,他願意為你改變,當你表達想把重心放在唸書的意願時,他也同意,在你們兩人都有共識的情 況下,需要更進一步的計畫你們的互動方式:
1. 訂出兩人的讀書目標:你的基測目標;他的高中學業成績。
2. 彼此講電話的時間以約定的方式說好可以聊天的時間,以不影響唸書的時間為標準。
3. 學習彼此打氣、鼓勵。
愛情在這個階段萌芽,或許不如 自己想像,那種不確定的感覺其實也是一種和兩性相處的學習,兩個人可以比好朋友更好,彼此支持、鼓勵,是一股很好的力量;至於擔心家人發現的部分,就更需 要先盡好學生的本分,才不會讓家人更擔心或變得排斥他。所以,問題不是二選一,而是學習怎麼平衡學業和愛情的需要。
回覆人員: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諮商心理師

原始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