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愛滋檢驗陰性?可能仍為空窗期

Q:之前跟女網友出門遊玩有觸摸下體並親吻,後來生了一場大病, 我懷疑自己得了愛滋病,但檢查結果呈現陰性狀態,請問該如何解決這個難題?


A:愛滋病傳染的途徑以血液和體液的接觸為主,因此只要有體液、血液的直接接觸,就有被傳染 的危險。因此像是沒有保護的性行為(包括雙方性器官的接觸,以及口交、肛交等行為都算)、共用針頭(常見於注射毒品時)都是高危險的行為。至於像接吻或是 用手觸摸性器官,相對而言風險是較低的,除非是深吻(有較多的體液交換)加上口腔內有傷口,或是接觸性器官的部位有傷口,才會有比較高的機會被傳染愛滋 病。愛滋病的檢驗上,有所謂的空窗期,一般而言在六個月到五年之間,隨著每個人的狀況而有所差異,在空窗期時,愛滋病毒是無法被檢驗出來的。若是你仍然有 這方面的疑慮,可以尋求醫療的幫助,持續的回診追蹤,並自我注意是否有症狀出現。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