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發育期頭暈、胸部變小?評估飲食狀況,尋求醫師諮詢

Q:我的女兒12歲,月經有來了,原本發育很正常,但是最近常會頭暈,而且胸部也從CB,體重食慾還算正常,希望大家可以給我一些建議,需要看醫生嗎?

A:您的描述中包括了兩個問題:頭暈和胸部變小。兩者有可能是由同一個原因造成,也有可能是 兩件不同的事情,這需要詳細的醫師問診才有辦法評估。在此先提供您幾個方向:年輕女性的頭暈很常見是因為貧血或低血糖所造成,其中貧血很多是因為月經失血 所致,而低血糖則大多是營養攝取不足所致,因此可以先試著詢問您女兒的月經量是否過多,或是月經一來便會拖很久,若有此種情況,請尋求婦產科醫師的協助。 接著可評估她在校中的飲食習慣,是否有沒吃早餐或中餐的情況,若是如此,請恢復正常的飲食。至於胸部變小,則和生長發育有關,其中影響生長發育的關鍵,大 概包括了營養和內分泌兩大要素,營養的部份,同於上述,需要評估您女兒在學校中的飲食狀況,而若是內分泌的問題,大多會有身高體重生長停滯,或嚴重青春痘 的問題,若有此狀況,可尋求小兒內分泌或婦產科醫師的協助。倘若您還是拿不定方向,且您女兒的症狀持續無改善,建議可以先到家醫科門診諮詢,由家醫科醫師 幫您作完整的評估和問診,在予以適當的轉介,相信會是最有效率的解決辦法喔!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