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有效避孕,事前避孕措施最重要!

Q:今天跟男友做愛做完在24小時內吃事後丸,隔了大概12小時又做,都是體內射精。請問還要再吃一次事後丸嗎? 還是第一顆的藥效還在所以不用吃?

 A:「事後丸」在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其作用大多是藉由改變子宮內 膜及體內荷爾蒙的濃度,使受精卵難以著床,而達到避孕效果。然而事後丸並無法維持長效的避孕作用,主要的避孕效果仍是針對當次而言,因此服用完之後所進行 的性行為仍須要有完整的避孕措施。而且事後丸效果並不如大家所想像般好,失敗例子偶有所聞,因此就算您再次服用了事後丸,也一定要在14天後驗孕喔!另外提醒您一個觀念,事後丸屬於緊急避孕措施,基本上主要是針對處於危險期 (排卵期前後五天)又來不及進行避孕措施的女性來使用,許多年輕女性不懂得計算排卵期,而在每次性行為之後都服用事後丸,如此反而會打亂經期而使得危險期 更難計算,避孕更易失敗。所以在此建議您,若是您沒有懷孕的計畫,性行為前一定要做好完整的避孕措施(例如:保險套),這樣才是上上之策喔!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