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與青春期溝通?避免直接質問!

Q:我在我妹妹的床上看到茄子切過剩下約一個手掌左右,他國中而已,我應該要關心她嗎?該怎麼跟她說?

A:只是看到一個切剩的手掌大的茄子,能夠有什麼樣的線索與聯想嗎?我想做為哥哥姐姐的,關 心弟弟妹妹是一件好事,尤其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男女生,對許多事都是懵懵懂懂,需要兄姐多多關心引導。只是,如果就只有一個簡單的線索就馬上質問,通常會有 兩種狀況。一是誤會大啦,妹妹的心理受創、感覺委屈,也會損及二人關係;二是被你抓到,馬上否認,惱羞成怒。我想比較好的方式是可以多關心妹妹的生活,包 括學業功課、交友、興趣及身體健康...等;另外,觀察他日常生活的行為,包括交友狀況、講電話時間、是否化妝、假日衣服穿著...等,多方蒐集訊息幫助你真正了解妹妹的情況。之後,再由女性的長輩(姊姊、阿姨或媽媽)來與妹妹溝通,會是比較穩當的做法,供你參考。

回覆人員: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