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情侶吵架?共同面對衝突,釋出解決善意!

Q:前幾點我和男朋友吵架了,因為一些無聊的小事,這幾天相處就感覺怪怪的,講話都互相很小心客氣,怎樣才可以和好如初呢?


A:吵架後兩人互動變得小心客氣,應該是你們都擔心自己的言行又讓對方不愉快,為了避免再次衝突,刻意控制言行,反而感覺生疏。不知道那次吵架,你們如何化解衝突?即使是無聊的小事,當兩人意見不合,卻沒有共同解決問題或處理情緒的方式,就可能會擔心 再次吵架該如何收拾。因此,若能在每次吵架的經驗中,學習怎麼吵架、怎麼和好,讓彼此對兩人的關係有更多的信心,也許就不需要極力避免衝突。對於你們目前 「相處的感覺怪怪的」,可試著說出你的觀察,讓彼此有機會分享內在真實的感受,表達渴望修復關係的善意。在這個基礎上,一起思考過去的衝突哪裡讓彼此不舒 服甚至受傷,未來又希望如何改善。能這樣攤開來討論,也是讓彼此的關係有更進一步的機會。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