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引導孩子性觀念,尊重他人性取向!

Q:孩子在學校看到班上比較女性化的男生回來跟父母抱怨,父母該有怎樣的回應比較好?身為家長,我不希望孩子受到影響,但也希望他能尊重同學。

A:首先,我要給您很大的肯定,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父母,會反思並試著調整對孩子教養 的父母,就是最棒的父母,您就是其中一位。正值青少年發展階段的孩子,會對於「性」感到好奇是正常的,他們會開始探索性向,或是與性別相關的事情,慢慢地 了解,不過根據我們的成長經驗,不難發現這些訊息大多從非正式的管道來,有時甚至是道聽塗說,有時也會受別人影響,例如:大家一窩蜂取笑某同學胖、胸部大 或是動作娘娘腔等,我們也似懂非懂地加入他們的行列,因此當聽到孩子回家這樣抱怨時,我們可以先理解這是正常現象,不過確實孩子需要被教育。我們可以先了 解孩子怎麼想,這個年齡的孩子常不清楚自己怎麼想,透過我們的詢問和澄清會促進孩子思考,協助他形成更穩固成熟的觀念,並且在詢問和澄清的過程中,引導孩 子思考,讓他們了解到尊重他人的重要性。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