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月經不正常?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檢查!

Q:我才來過一次 正常應該是今年8/27要來 可是現在都已經9/26 過了一個月都沒來 我身體怎麼了嗎? 有聽過三個月來一次的 我是這種嗎? 大大幫幫忙囉 我才國一欸 別叫我去看婦產科


A:規則的月經週期始於規則的排卵,有排卵的月經週期才會有週而復始的荷爾蒙變化,然而女生的 排卵功能會受到內在及外在因素的影響,像是荷爾蒙、減肥、過度運動、壓力或不正常的作息都有可能影響排卵的功能進而造成月經週期異常。在青春期月經剛來或 是快要停經時,由於排卵不規則或體內賀爾蒙分泌尚未達到平衡,月經不規則的情形時常發生,所以女生在16歲前若月經不規則,不用太過擔心,可再觀察。所謂正常的月經為每次間隔21~35天,間隔時間固定,一次4~7天,一次來的量30~90毫升。但也有人每次間隔的時間很長、月經量較多或較少,這可能是先天體質、荷爾蒙不平衡、生殖器官病變或外在環境影響,要知道確切原因要靠抽血和超音波進一步檢查。因為你才13歲,剛來第一次月經(確定是月經,而不是點狀出血),如果你也具有第二性徵(乳房發育、陰毛、腋毛...),你的荷爾蒙分泌、排卵和生殖器官功能應該正常,第二次月經遲來的原因,可能是荷爾蒙分泌不平衡造成排卵不規則,建議你可以再觀察看看!但若你之後來的量都很少、間隔時間長、身上多毛、長痘痘、肥胖、或是有其他荷爾蒙方面的疾病(甲狀腺、庫賈氏症....),還是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比較好喔!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原始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