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胸部腫塊?90%為良性

Q:我今年19歲,月經應該是還沒要來,可是胸部就痛痛的,好像從我小六開始就這樣,以前媽媽都說是因為發育,但現在都19歲了ㄝ,平常摸起來裡面都會有硬塊,還會痛痛的,這樣是正常的嗎?聽說去檢查的話很痛ㄝ,是不是被機器一直擠壓...?要錢嗎?
 
A:胸部腫塊90%都是良性,但雖說良性的比例較高,若你有家族史(母親或姊妹有乳癌),惡性的比例還是比別人高!大部分的乳房疼痛為良性原因,因月經週期變化造成的週期性疼痛最為常見,有些婦女乳房組織發達延伸至腋下,也會有週期性的腋下疼痛。另外像穿戴不合適的胸罩、乳房感染、外傷也會引起疼痛。乳房腫塊可分為:
1. 纖維腺瘤(Fibroadenoma)大多發生在30歲以前,觸診時腫塊外表圓滑、有彈性、可滑動、具明顯邊緣。大部分為良性,但若有乳癌家族病史或複合性纖維腺瘤,則惡性機率較一般人稍高。
2. 囊腫(Macrocyst)最常見的腫瘤,觸診多呈腺邊緣平滑、界限清楚,局部疼痛並壓痛的腫瘤,腫瘤大小及硬度會隨月經週期改變,常是多發性,可用細針抽吸檢查得到診斷與治療。
3.纖維囊腫變化(Fibrocystic change)大 部分的女性多少有點程度不一的纖維囊腫變化,多發生於生育期間的婦女。臨床表現為週期性乳房疼痛,外上方乳房局部區域疼痛最常見,可摸到結節狀界線不清的 硬化乳房組織,多雙側性,與正常乳腺組織不易分開且大小隨月經週期波動。若兩側病兆對稱且在經前最硬、最痛,月經結束後腫塊變軟或消失,大多不需進一步檢 查。
4.乳癌(Breast cancer)大概只有5%左右的乳癌患者有疼痛的症狀,是由於腫瘤變大而壓迫周圍組織引起的。觸診時腫瘤固定不動、形狀不規則、界線不清、皮膚凹陷或呈橘皮狀、或有異常分泌物,腋下摸到腫塊或淋巴結。
所以如果你的月經是快要來的話,很可能是荷爾蒙造成的週期性疼痛。年輕女性乳房組織較緻密或有纖維囊腫變化,摸起來常會有兩側對稱性邊界不清楚的硬塊。如果擔心的話,小於35歲的女性應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因為年輕女性乳房組織較緻密會遮住腫瘤的影像而看不出異常。雖然乳房攝影檢查過程不太舒服,但乳房攝影可 以早期偵測到觸摸不到的腫塊和微小鈣化點,而乳房超音波可分辨腫瘤的性質,摸得到的腫瘤宜先安排超音波。所以兩種檢查應相輔相成,由專業醫師判斷結果及定 期追蹤!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原始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