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小孩間的性騷擾?教導孩子,尊重對方性自主!

Q:我的小孩剛上國中,住宿兩個月,和男同學玩的時候忽然親了他的嘴。被老師說是性騷擾並受到處罰。可是我們家長了解小孩是活潑鬧著玩、心地很好,該怎麼辦?這樣是所謂的性侵害嗎?怕這件事對小孩會有影響…


A:「性騷擾」簡單來說,是指帶有性意涵的口語或肢體騷擾行為,騷擾者會造成被騷擾者的不舒 服及困擾。目前可能還是需要先了解孩子跟男同學當時互動的實際情況,有無客觀的第三者可以佐證?澄清孩子親嘴的原因和動機,也要了解孩子親嘴的舉動,是否 使得那位男同學感到不舒服,或者對方也覺得只是好玩而已?另外,可以跟校方溝通,了解校方處罰的原因和立場。如果孩子真的只是開玩笑的舉動,卻造成對方的 不舒服,那麼就要讓孩子了解尊重別人的重要性,並且糾正這種開玩笑的方式,避免再次發生;如果孩子跟那位男同學都只是覺得好玩,校方卻一律禁止可能疑似性 騷擾的互動,那麼也要讓孩子學習尊重及遵守學校的規範,再與校方溝通比較適當合理的規勸或罰則。瞭解孩子的想法和動機,並引導他去尊重別人是很重要的,相信經過溝通和處理,對孩子會是個重要的學習及成長經驗。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