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陰道乳白色分泌?注意個人衛生,換洗內褲!

Q:我的陰道有乳白色而且黏稠的分泌物??但有一點味道,不知是不是正常,味道不臭,算是有一點酸,請問那是不是正常??
 
A:正常的分泌物是無色的,也可能在陰道乳酸桿菌的作用下呈白色乳液狀。它的量是微量的、讓陰道口能夠保持舒服但是又不至於在內褲上留下帶有顏色的漬痕,也不 會造成外陰瘙癢。但是在以下幾種情況,分泌物的量會增加:排卵期、月經快來的前幾天、或是懷孕時。當分泌物的量過多且受到陰道內細菌的作用,而產生多量的 乳白色液狀物,這就是所謂的「白帶」,起初是乳白色,變乾後在內褲上呈現淡淡的黃褐色,甚至有時候會誤以為是血跡。但是白帶很少引起騷癢或是異味。白帶的 改善方式就是平時注意個人衛生,勤於盥洗與更換內褲,但是不需要做陰道灌洗,越沖洗分泌物反而越多,甚至會破壞陰道內的正常菌落生態平衡而導致黴菌感染甚 或骨盆腔發炎。感染也是常造成陰道分泌物的原因,感染所導致的陰道分泌物,呈現帶膿的黏液或是完全就是由膿組成的分泌物,其顏色呈乳白色或黃色或綠色,通 常有異味,尤其是受到厭氧性細菌感染時會發出惡臭的魚腥味。您的情況照字面上來看有可能是白帶,建議讓醫師檢查有無其他原因。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