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親密關係展開?築基於成熟的身心關係

Q:我目前是高中生,有一個男朋友,但不懂為什麼男女朋友要發展性關係?這樣不是就把事情複雜化了嗎?

A:心理學艾瑞克森提到,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任務要發展,發展親密關係是人生 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青春期後期和成年早期正是發展親密關係的重要階段。親密關係簡單來說就是男女朋友後來變成夫妻的那種關係,親密關係包括心理上互相依賴、彼此支持的關係,也包括身體的接觸以及你所提到的性關係。因此當我們開始學習與人建立親密關係時,我們也在學習怎麼彼此相愛,當然心理層面的關係會受 到身體接觸的影響。親密關係的發展確實會遇到性關係的議題,但並非一開始就一定要有的,如果性關係可以發生在身心較成熟,也就是雙方心理都有一定程度的準 備,也覺得心理上的親密關係有一定程度的安全基礎時,會是比較好的。在真正有性關係之前或許牽手、擁抱、親吻等身體接觸,也是很不錯的,如果真的開始有性 關係時,也不忘記得必要的安全防護措施。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