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情緒起伏不定?放鬆情緒,理性溝通!

Q:我今年升小5,我的青春期好像到了,情緒常變得不好、常常頂嘴、亂說話、要怎樣才能改善呢?


A:青春期到了似乎是值得開心的事呢!代表你長大囉~不過似乎你不太喜歡這樣的改變,對於情 緒的起伏、頂嘴或亂說話感到困擾。人的成長會經歷不同的階段是很自然的,不過當然不是每個階段的改變都是全然美好的。鼓勵你多思考、反省自己情緒變得不 好、頂嘴、亂說話是什麼原因,當然也不是只有進入青春期才會有這樣的改變,也可能與你現在面對到的生活狀況或壓力事件有關。如果你發現因為你愈來愈有自己 的想法,但別人與你想法不同,而容易引發你的情緒起伏,我想這不一定是不好的事情,或許你可以試著再去想想支持你想法背後的道理,並試著用你覺得對的道理 和別人溝通看看,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感覺,甚至當你發現自己這樣的改變時,也可以與身邊可以信任的大人請教和討論。

回覆人員: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