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愛 VS 喜歡?欣賞對方或奉獻自我!

Q:愛和喜歡的差別是什麼?愛一個人時會出現哪些現象?那喜歡呢?我喜歡班上一個男生,但我分不清楚我是喜歡還是愛?

A:愛和喜歡的確有些差別和相似之處,有些人會釐不清之間的模糊地帶而讓自己有所迷失,甚至 造成自己或對方的困擾。當我們「喜歡」某人時,不論客觀的評價是好或壞,本身經常會給對方相當肯定的評價,並且對於對方有相當堅信且信心,再者,有時會覺 得自己和對方有相似的感覺,就可能認為對方應該會熟悉本身的想法,所以有時會一頭熱而認為我們彼此之間是有默契的。然而「愛」並非只是欣賞對方或感覺相似 而已,雙方可能會建立彼此的依賴感,不僅在生活現實面需要對方的照顧,精神層面也會想著對方的存在,有時候在戀愛過程時,雙方會無時無刻地想著對方,甚至 不願意離開對方,並且也不願意他人可以擁有對方,甚至對於他人的侵犯則會有反射性地保護動作,當然,雙方也會完全地奉獻自己,替對方做任何事情,有些人在 迷戀過程中也可能做出傷人又傷己的負面行為。所以,恭喜妳找到一位值得欣賞的男同學,希望你有不錯的判斷力且未來會有不錯的交往經驗。

回覆人員:關渡醫院身心科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