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宗教 vs 性?尊重多元文化,找出相處立基點

Q:請問不管男女,若很虔誠的信仰著某個宗教,是不是連對性的觀念,多多少少都會有其影響啊?

A:每個宗教、每個社會、每個時代、每個文化對性的觀念都會有很大的差異,有些對性是十分保 守的觀念,有些則是很開放的觀點。大多數傳統的宗教對性的觀念都是站在相對保守的角度,以道德的觀點來保護信徒,多數都是認為性關係是在婚姻之內所發生的 關係,而且大多只認同男女兩性的性關係。有的宗教對男女關係更是嚴格,女性不可以與男親屬以外的男人更處一室,違者嚴重會被亂石砸死。當然也有對性的觀念 比較開放的宗教或文化,雲南傣族的走婚制度就是相對開放的觀念。
我們無法去評論誰對誰錯,或是誰的制度、觀念比較好。反之,我們要試著學習去尊重不同的文化、宗教、社會,唯有我們試著去了解、認識對方的宗教、文化或社會,才能夠進一步與對方溝通,也才有機會找到平衡點、產生彼此的共識。

回覆人員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