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小便色如烏龍茶、眼睛出現黃疸 當心猛爆性肝炎上身

2013/07/18 00:05 記者簡怡欣/台北報導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活力充沛、丹田十足,還靈活做運動操的陳先生,你無法想像他曾經同時罹患B、C肝炎,人生一度陷入煎熬的他,接受醫師的持續治療及追蹤病情,現在還是開心過自己的彩色人生。
小便色如烏龍茶、眼睛出現黃疸,然而,直到罹患猛爆性肝炎時,陳先生才發現自己原來是B肝帶原者,陸續追蹤病情20年後,又罹患上C型肝炎;長期與肝炎病毒搏鬥的陳先生感受到人情冷暖,及社會對疾病錯誤認知,不少人都以為公筷母匙就能避免B、C肝傳染,不但吃飯時堅持公筷母匙,說話也會刻意保持距離,備受歧視的目光讓已罹患疾病的他身心更加煎熬。
肝膽胰內科醫師余明隆表示,B、C肝並不會透過口沫或共餐等途徑傳染,但需留意勿發生危險性行為或不必要的輸血、打針、刺青等,才能有效的預防慢性肝炎,維護肝臟健康。
積極治療是痊癒的重要決定,B肝追蹤監測與治療相對重要,余明隆醫師表示,全台灣約有30萬位B、C肝雙重感染患者,目前雙重感染患者的治療方式,針對2種抗病毒使用藥物治療,療程結束後每年至少要追蹤1次,投藥6個月到1年,就可獲得改善甚至完全康復,與醫師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就有機會找回如陳先生一樣的快樂人生。
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表示,刺青、打針、輸血等這些都是可能導致肝病發生原因,不論B、C型肝炎,定期篩檢、診斷監測、及追蹤治療,肝炎病情都能夠獲得有效控制,健保也有給付約24至48週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守護肝臟健康,全面護肝重拾彩色人生。
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建議,30歲以上未施打過B型肝炎疫苗民眾,或B型、C型肝炎帶原者、有肝炎、肝癌家族史者、肝功能指數異常者、經常飲酒者等肝病高危險群,應積極主動篩檢。
高嘉宏表示,台灣B、C型肝炎的發生率在全世界是名列前茅,平均每6個人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近年肝炎標準化死亡率已下降3.4%,積極治療可降低約53%肝病死亡率,並減少24%肝癌發生率。
台灣是慢性肝病盛行國家,根據統計,每年約有1萬人被診斷罹患肝癌,肝病的高盛行率主要與慢性B、C型肝炎有關,近70%的人是B肝帶原者,而20%為C肝感染者,顯示B肝帶原是肝癌發生主要的危險因子,一旦感染,會因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肝癌,每年因慢性肝癌、肝硬化而死亡人數,造成上萬個家庭支離破碎。
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劉俊人的治療研究指出,感染基因型第一型C型肝炎病毒合併B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的治癒率達72%,而對同時感染基因型非第一型C型肝炎病毒合併B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的治癒率更高達83%。第一型C型肝炎病毒治療過程較棘手,台灣的C肝病患當中60%就是感染第一型C肝病毒,建議患者除用藥外也須配合醫師指示。
策進會推動B肝帶原者免費做2篩好康活動,7月28日將是世界肝炎日,從7月底至9月25日,替30歲以上確定為B型肝炎帶原,且目前未接受B肝抗病毒治療的民眾進行免費B肝篩檢,完成篩檢後能獲得冰品兌換券,希望透過多元化的衛教宣導及好康活動鼓勵民眾主動篩檢,重獲健康彩色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