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擦完防曬乳 別馬上噴防蚊液

2013/07/08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端午過後,天氣一天比一天炙熱,過去民間習俗要驅五毒──蜈蚣、蠍子、毒蛇、蛤蟆和蜥蜴。現在五毒少見了,但惱人的蚊子、跳蚤、蟑螂、果蠅,一樣也不少。為什麼蚊子特別愛咬我?為什麼蟑螂愛上我家廚房?事出必有因,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面對蚊子,大概很少人能像清朝作家沈三白一樣,將蚊子比作青雲白鶴,好一副怡然自得的模樣。
會咬你的 都是母蚊子
與沈三白不同的是,我們對蚊子的態度,反而比較像方孝孺在《蚊對》中形容的那種「大愕,不知所為」的恨之入骨,「為什麼她特別愛咬我?」是的,就是「她」,會咬人的蚊子都是母的;相較於雌蚊而言,雄蚊只吸食花蜜、植物汁液,簡直是紳士作風。
二氧化碳 引蚊靠過來
令人訝異的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凶二氧化碳,就是吸引蚊子找上門的主要因素。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科長鄧華真表示,蚊子在遠距離就可嗅出二氧化碳,憑著這股「氣味」,找到會呼吸的動物。
所以,只要我們尚有一口氣在,幾乎很難避免蚊子靠近;這也是為什麼蚊子可以在漆黑的睡眠環境中,還能在耳邊振動翅膀嗡嗡叫的主因。
多汗體溫高 易招惹蚊子
開業皮膚科醫師林上立表示,除了二氧化碳,蚊子也特別喜歡叮咬體溫高、汗水多的人;因此女性生理期、小朋友、運動後汗漬未乾的人,都是蚊子最喜歡的目標。
至於到底穿甚麼顏色的衣褲,其實對蚊子來說一點也不重要,因為蚊子是標準的色盲。但鄧華真表示,蚊子仍能憑著一對複眼,辨識顏色深淺,在實驗室環境中,深色確實比較容易招惹蚊子。
門窗緊閉 牠走下水道
蚊子最適合活動的溫度介於攝氏25度到28度之間,通常低於20度的環境,蚊子活動力會大幅降低;然而儘管門窗緊閉,家中仍可見到蚊子的蹤跡,這是因為我們忽略家中仍有其他孔洞的緣故。
鄧華真表示,家蚊通常都會從水槽排水孔中入侵,也有些蚊子雖然飛行高度不足,但卻能藉著風力乘風而來;她坦言,蚊子已經存在地球數萬年,要讓家中完全沒有蚊子,其實是件很難的事情,但可以透過清除孳生源,杜絕蚊蟲傳染病。
尤其今年國內登革熱疫情,創下近五年來新高:與往年不同的是,這波登革熱疫情集中在屏東縣,南台灣也持續出現日本腦炎病例。
防曬防蚊 併用隱藏危機
除了徹底清除孳生源之外,建議民眾出門也可穿上淺色長袖衣褲,另外考慮噴灑防蚊液。但林上立提醒,防蚊液中的DEET(又稱敵避)與防曬乳同時使用會產生化學反應,皮膚對防蚊液的吸收會比原來高出數倍,甚至可能會出現抽搐、昏迷、癲癇等病徵。
林上立建議民眾,塗抹防曬乳應間隔一段時間再噴灑防蚊液。如果不慎被咬傷,除適度冰敷消腫外,也不應過度搔癢,避免傷口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難纏小子 也有牠的地位
蚊子不但吸人血還傳播傳染病,似乎是一個討人厭的昆蟲,但畢竟也在地球存活數萬年,就算無法真的讓侏儸紀恐龍復活,但蚊子仍在食物鏈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無怪乎,方孝孺會發出感嘆:「今子一為蚊所噆,而寢輒不安;聞同類之相噆,而若無聞,豈君子先人後身之道耶?」
不過,或許我們也可以猜測,沈三白遇見的夏蚊可能是雄性,否則他大概無法全身而退。


全文網址: 擦完防曬乳 別馬上噴防蚊液 - 蚊蟲叮咬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64855#ixzz2YbNicCNe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