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吃錯了 再營養也不夠》 綠皮香蕉熱量低 抗氧化力較強


自由時報   記者/洪素卿.

台灣是香蕉王國,一年四季都能買到香蕉,算是價格親民又美味的水果。不過,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香蕉隨著生產季節不同、成熟度不同,其營養與熱量也大不相同。
綠皮香蕉不僅熱量比黃皮香蕉低,研究顯示,其抗氧化力也比較強。不過,黃皮香蕉含糖量高,相對香甜好吃。至於過熟的芝麻蕉,日本有研究顯示,則具有抗癌潛力。
現在人認為多吃富含抗氧化力的蔬果可以養生、防禦毒物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屏東科技大學一項針對台灣常見熱帶水果的抗氧化力與成熟度的研究則發現,絕大多數的熱帶水果像是鳳梨、木瓜、番石榴、芒果等,都是越成熟抗氧化力越佳,唯獨香蕉,卻是在綠皮時抗氧化力表現最佳。
想減重 可挑選帶青色的黃香蕉
其實不只抗氧化力好,綠皮香蕉連熱量都比較低。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未熟成的綠香蕉裡面含有「抗性澱粉」,人體消化道比較不容易分解、消化,因此抗性澱粉的熱量約是一般澱粉的7成,所以綠香蕉的熱量比黃香蕉稍低。
但有部分人反映吃了綠香蕉後腸胃不適,也可能是因為不容易消化所致。
不過完全綠的香蕉很澀、很難吃,也因此,如果真的為了減重或是熱量考量,建議吃香蕉時,可以挑選帶點青色的黃香蕉。
營養師謝宜芳指出,香蕉吃下肚後對血糖的影響度,也就是「升糖指數」,因香蕉熟成程度不同而有差距。
當香蕉還是綠皮時,升糖指數比較低,一旦香蕉開始轉黃,香蕉含的葡萄糖與果糖增加,升糖指數也就變高。所以說,黃香蕉對血糖的影響會比綠香蕉明顯。
至於已經過度熟成的芝麻蕉,有些人會嫌棄外表很醜而不想吃,不過日本岩澤(Haruyo iwasawa)等人發表在《食品科技研究期刊(Food Sci. Technol. Res)》上的一篇研究則指出,這些已經出現點點的過度成熟香蕉,可能具有抗癌潛力。不過,該研究僅止於動物實驗。如果想要從香蕉中多獲取一點維他命A,有動物實驗顯示,加熱過的香蕉似乎比生香蕉更有用。
香蕉該怎麼吃得健康又不發胖?劉怡里建議,香蕉可以當作一天攝取的水果,一根中型香蕉約等於兩份水果。此外,運動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可以用香蕉搭配一杯低脂牛奶。不僅可恢復體力、修補組織,還不會囤積脂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