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青少年1天花11.2小時 上網看電視補眠


新頭殼newtalk 2013.08.14 陳芷儀 林良齊/台北報導
為了解國內青少年休閒生活現況,兒童福利聯盟針對國中生進行調查,並於今(14)日公佈調查結果。結果顯示,國內青少年1天有11.2小時花在網路、電視及補眠上,嚴重缺乏戶外活動。
調查顯示,青少年最常做的10大休閒活動分別為上網(72.9%)、看電視(67%)、聽音樂(53.6%)、睡覺補眠(42.4%)、球類運動(36.3%)、玩3C產品(35.8%)、打電動(32.2%)、看小說和漫畫(30.5%)、聊天聚會(29.2%)、騎單車(19.2%)。
調查也指出,有23.5%青少年最常去的休閒場所為網咖、KTV、撞球場、電子遊戲場等場所,其中更有9.3%的青少年曾經在未知告父母的情況下,進入此類場所活動。
兒童福利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表示,大部分台灣青少年常認為沒有適合自己的戶外活動、沒有人陪同前往及讀書壓力大,或沒有心思到戶外活動。她進一步指出,政府以青少年為主體規劃的活動場所,全台不到20處,且大多集中在都會區,顯示政府對於青少年活動不夠重視。
黃韻璇說,青少年若只會宅在家,缺乏戶外日照和運動,容易造成情緒上的負擔。根據調查,有72.3%的青少年曾經出現憂鬱情緒,其中更有高達25.9%的青少年出現中度、高度的憂鬱情緒。
中正國中國三生林秉群表示,補習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若有空才會於假日到戶外騎車、踏青。他也指出,有同學在週末睡覺,睡到星期日晚上才起床,醒來就問父母「今天星期幾?」。林秉群希望,政府可以多多設置室內場地,如運動中心等,讓大家假日時有地方可以去。
最後,兒盟表示,政府應多舉辦適合青少年特質的活動,進而推廣並鼓勵相關單位辦理;同時,呼籲父母應與孩子一同從事青少年有興趣的休閒活動,增加另一種親子溝通的管道;青少年應多多運動,增加戶外休閒活動時間,才可以讓心情保持愉悅,增加快樂情緒,降低憂鬱情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