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青少年家貧易怒 家扶紓解情緒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5日電)生長在單親家庭的小凱,因得不到物質享受,曾向母親丟枕頭,參加嘉義家扶成長團體後,要求自己認真讀書,並向母親道歉。
嘉義家庭扶助中心今天表示,昨天起一連2天辦理青少年成長團體,有12名國中生參與。成長團體以情緒為主題,協助青少年察覺自己的情緒狀態,以及學習如何用適當方式來表達情緒。
嘉義家扶中心指出,參加成長團體的小凱(化名)為國二生,生長在單親家庭,從小由從事工廠女工的母親扶養長大,生活清苦,小凱羨慕同學寒暑假能出國遊玩,可以擁有最新型3C產品,自己因無法得到這些物質而感到憤怒、怨恨,甚至會拿枕頭丟母親,並常抱怨為什麼會生長在這種家庭。
家扶中心說,小凱在團體中學習「駁斥非理性信念」方法後,學習到物質生活與快樂非絕對的因果關係,生命的價值不只是追求物質,因此,小凱轉憤怒為正向動力,轉而要求自己認真讀書,並且後悔當初對母親的怨恨與舉動,計畫回家向母親道歉。
嘉義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經濟弱勢家庭因資源缺乏,家長也忙於生計,較難有時間與孩子溝通心理情緒問題,家扶透過團體工作方法,協助青少年學習適當的情緒紓解方法,有助於人格正向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