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吼罵子女殺傷力 一如體罰

時間:2013/9/6   新聞引據:自由時報

根據一份最新研究報告,為人父母者吼罵不乖的青少年子女可能造成的傷害,一如體罰,因為吼罵也會造成某些跟體罰一樣的問題,包括增加子女憂鬱以及出現攻擊性行為的風險。

  不少美國人視打屁股等體罰為禁忌,但吼罵卻不然。父母甚至有時覺得吼罵能讓小孩好好聽訓與變乖。

  但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由匹茲堡大學與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聯合進行、4日刊載於「兒童發展」期刊網站的研究指出,即便親子關係良好,也無法免除青少年子女遭父母吼罵、詛咒或罵孩子「懶」、「笨」等言語羞辱時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台灣旅美學者、匹茲堡大學教育心理學系助理教授,也是這項研究共同撰稿人之一的王明德說,吼罵無法減少或糾正青少年子女的問題行為,反而會讓情況更糟。

  該研究追蹤976個雙親家庭,子女年紀為13與14歲。研究發現,當這些家庭的子女13歲時,45%的母親與42%的父親表示曾在過去一年使用嚴厲口頭管教;其中雙親較高使用嚴厲口頭管教的13歲小孩,隔年出現同儕打架、在校闖禍與欺騙父母等問題行為會大幅增加。

  雙親使用嚴厲口頭管教造成子女問題行為增加的情況,與雙親施以體罰造成子女問題行為增加類似;無論親子在非爭吵時的關係有多溫馨,也不會改變嚴厲口頭管教對子女的負面影響。研究發現,子女的問題行為也會導致雙親更常使用嚴厲口頭管教,使得此一惡性循環更加惡化。

  王明德說,青少年期是一段非常敏感的時期,這個階段的小孩正試圖發展自我認同;當遭到父母吼罵時,青少年子女的自我形象就會受損,讓他們覺得自己不夠能幹、沒價值、沒用。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的助理教授維杜恩說,父母可以靠剝奪特權的方式來有效管教子女,像是減少或限制子女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或取走車鑰匙,但這麼做時父母務必確保沒有附加帶有批判、懲罰與侮辱的語言。

全文網址: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48273&id=1&id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