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骨骼健康-青少年瘋3C 脊柱側彎倍增

脊柱側彎是青少年常見問題,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簡文仁表示,門診觀察,近10年脊柱側彎就診的青少年人數比10年前增約1倍,除了家長愈來愈重視孩子健康,推測孩子沉迷3C產品,姿勢不良情形大增的影響。

簡文仁說,據門診經驗,有脊柱側彎的青少年占10%以上,尤以都會區高中女生比例最高,曾統計北一女高一新生的體檢結果,發現高達30%有脊柱側彎。
他說明,脊柱側彎高中生比國小、國中生多,都會區較鄉下地區嚴重,男女比約6:4,多數病例是不明原因的原發性脊柱側彎,少數是因小兒麻痺留下的後遺症;推測都會區孩子較少室外活動,整天待在家讀書、玩3C產品,增加坐姿不良機會。
台大復健科教授暨台大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賴金鑫指出,脊柱側彎的孩子通常出現肩膀一高一低、穿衣服時背部嚴重鼓起等症狀,才被家長發現。
一般來說,女孩10至15歲、男孩12至18歲發育最快的青春期,因為骨頭長得快,最容易惡化並被發現,18歲後趨於穩定,這段時期若常姿勢不良才會漸漸惡化,但邁入老年階段,肌肉萎縮、骨質疏鬆又常彎腰駝背,惡化速度加快。
賴金鑫指出,輕度(側彎角度5~10度)患者,在發育年齡須每年檢查1次,配合做伸展操;超過25度以上的中重度患者,就必須天天穿背架直到18歲;側彎40度以上的重度患者,呼吸、循環、消化系統都可能被影響,必須尋求骨科開刀治療。
他強調,發育期是矯正脊柱的黃金時機,若等到生長軟骨閉合才開始矯正,事半功倍。女孩在國小五、六年級,男孩國一開始,家長就可以最簡易的方法,將孩子衣服拉高,背部面對檢查者,慢慢往前彎腰,檢查其脊柱是否單側特別鼓起。

沒有留言: